新闻速递

上海大学召开境外办学机构新冠疫情防在线座谈会

创建时间:  2020/03/15  戎艳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3月13日晚9-11时,上海大学召开境外办学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以指导、协助各机构应对当地日趋严重的疫情。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国际部党委书记吴英俊和副部长崔巍、姚喜明,孔子学院和东京学院中方院长等14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阚怀未主持会议。

2019年底,中国境内首先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举国抗疫期间,上海大学孔子学院和所在大学倾力援助,先后向武汉和上海大学捐赠医用口罩10100只,医用手套600只,防护服300件,医用面罩50个。而正当国内疫情控制积极向好时,境外疫情却呈蔓延之势,上海大学境外办学机构所在地也先后拉响警报。对此,上海大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出防控通知和应急预案,坚持境外机构每日一报,同时通过视频会议研判疫情发展,研讨防控举措,调整后续工作。


巴林大学副校长瓦希卜、默罕默德代表巴林大学通过巴林孔院向上海大学捐赠10000只口罩

座谈会上,院长们详尽交流所在地的疫情及防控政策,分享了各自的防控举措。目前,东京学院正值春假;所有孔院一边做好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心理疏导,一边根据国家汉办、所在地政府、上海大学和所在大学的防控要求,取消文化活动,调整教学安排,推延汉语水平考试和赴华团项目。除了普吉孔院仍有部分面授课程之外,科克孔院、海峡孔院、肯大孔院和巴林孔院都已停课,准备线上教学;其中,普吉孔院制作了疫情防控视频,科克孔院利用两周的停课时间,梳理教学大纲,撰写教学案例,准备结集成册。

交流中,吴英俊书记介绍了上海大学疫情防控经验,尤其是线上教学中对偏远和贫困学生的帮扶举措。姚喜明副部长则叮嘱院长们,人员上做好自我防护,运作上服从所在大学的总体安排;针对疫情较重的地区,不要恐慌,借鉴成功经验,完成教学任务后尽早回国。

会议总结中,龚思怡副校长代表上海大学对奋战在境外的上大人和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对中国、对上海大学防疫工作的及时帮助和鼓励;希望院长们照顾好自己,带好队伍,尊重差异,在保障安全情况下维护日常运行。龚老师表示,上海大学是境外办学机构的坚强后盾,将尽全力帮助大家开展防疫工作,做好人员安排,也将力所能及地给合作单位提供必要协助,包括捐赠/代购防疫物资,共享防控经验等,同时勉励大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信心。


在线座谈会参会人员合照

作为上海大学与海外孔子学院的对接中枢,孔子学院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孔院防疫的服务和支撑工作。在规章预案层面,第一时间制定并发布“上海大学孔子学院疫情防控通知”和“上海大学国际部孔子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在日常工作层面,每日报备相关国家的疫情发展以及境外办学机构的防疫动态,密切关注海外人员的健康状况,协调防控保障工作。本次座谈会充分讨论了疫情防控举措和工作安排,增强了境外办学机构的信心。相信,上海大学境外办学机构一定能够克服时艰,行稳致远。


上一条:国际部召开海外汉语教师在线座谈会

下一条:国际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