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海外智力与一流大学建设: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 国际部召开2022年外籍教师新年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2/01/11  黄蕾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校国际化战略,凝聚外籍教师智慧,1月6日下午,由上海大学国际部举办的2022年外籍教师新年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理学院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任伟,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外籍教师代表等二十余人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座谈会以“海外智力与一流大学建设: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



会议伊始,王丽娜书记首先代表国际部感谢学校外籍教师在过去一年中的努力与付出。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外籍教师们却克服重重困难,纷纷返回上海,返回学校教学与科研一线。回望过去,学校外专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外籍教师连年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在包括外籍教师在内的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外籍教师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为外国专家来上大发展事业、成就梦想做好支持,也欢迎外籍教师和外国专家进一步参与建设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最后,王丽娜书记向全校外籍教师及家属表达了新年祝福,祝愿大家二零二二虎虎生威,科研教学再攀高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国际部于2021年年中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 国际友人寄语中国”视频征集活动。来自各学院的外籍教师踊跃报名参加,温哥华电影学院教学副院长Dean Burns、悉尼工商学院外教Thomas Lake视频作品荣获中国日报举办的“我 中国和十四五”主题征文和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文学院教授Iris Borowy视频作品入选上海市“国际友人寄语中国”特辑。为感谢外籍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发出上大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国际部也为参与活动的外籍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其中,电影学院教授Marco Mueller)因多年来持续深耕中国电影海外推广、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获得了特殊贡献奖。



紧接着,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化战略,主要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国际化战略及外籍教师如何参与到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中去三个方面展开,鼓励外籍教师利用国际视野,凝聚国际智力,融入大学与城市的发展之中,最终实现个人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赢。外专事务副主管周梁则详细介绍了外国专家组的各项工作职能,从而帮助学校外籍教师更好地融入上海大学大家庭。



在交流环节,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理学院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任伟、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马可·穆勒、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方代理院长Fabien Pfaender、社会学院亚洲人口研究中心教授Guy Jonathan Abel等与会代表就会议主题,从自身的学科背景和未来发展角度纷纷发言,交流了对于学校国际化战略的理解,并提出了多项建议,也分享了工作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形成合力,主动求变才能共同拥抱未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迎接新发展。



会议最后,来慧洁副处长表示,上海大学国际部一直致力于协同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共同推进外籍教师服务提升,着力打造“凝聚全球智慧”外专工作品牌。辞旧迎新时,雪花因暖迟。枫红杉落处 ,人聚情相依。2022已然到来,新的一年,国际部将为外籍教师举办更多文化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发挥中外合力、共同创造1+1大于2的良好效应,推进实现Global U& You的共同愿景。(撰稿/摄影:赵娅如、周梁)


上一条:上海大学与澳门大学顺利举办线上交流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与云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