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关于人文素养与个人发展的思考与畅谈

创建时间:  2021/01/11  黄蕾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第十四期“院长下午茶”在宝山校区V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姚喜明院长与来自巴基斯坦、乌拉圭等8个国家的11名人文类专业国际学历生代表,围绕“人文素养与个人发展”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10805


在所有参会师生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姚院长以儒家思想“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蕴含的哲理和智慧为切入点,启发参会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人文思考。姚院长说:“国际学生相聚中国,虽各自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思维方式,但大家能和谐共处,保持和谐友善关系又不失自我,这正是‘和而不同’思想的深刻体现,而人文类专业国际学生更应该主动思考和学习如何更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间关系,深入理解求同存异的内涵。”


169DA


交流中,大家围绕“国际学生对中国的看法”分享见解、展开讨论。来自巴基斯坦的全球学专业博士生Ayesha Khan饶有兴趣地谈起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及决定来中国深造的初衷,她讲到:“我们与中国有着悠久而独特的关系,‘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倡议启动后,对巴基斯坦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的治理体系,我觉得来中国攻读博士学位是明智的选择。”在与院长讨论到中西方哲学之间的差异后,她表示:“尽管在全球领域与国际关系的研究方面西方较发达,但世界快速多极化发展对西方哲学观和世界观的影响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国际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巴基斯坦的未来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在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致力于各民族间和谐发展,也希望在其他国家的社会中创造和谐与平衡,这也是中国与穆斯林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是时候从‘文明冲突’的西方理念转向‘不同文明是合作与理解’的理念了。”


16DCA


来自智利的历史学专业华裔本科生黄伟聪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分享了关于郑成功收复台湾之战、甲午战争、抗日战争等中国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学习体验,和对中华民族为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出的牺牲及伟大斗争精神的理解。


15AE8


最后,大家讨论到很多自己的国内同胞由于语言文化差异和信息传播渠道限制,导致对中国看法和想法难免会有偏差。作为来华学习的国际学生,了解真实中国并将正确的信息传播给他们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姚院长鼓励在座同学要克服语言障碍,提高汉语水平,提高学业成绩和学术水平,加强注重人文思考与个人发展,通过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所学,帮助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更重要的是为将来更好地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全球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221AB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兴致勃勃、意犹未尽,围绕着姚院长充分交流。

来自巴基斯坦的全球学专业博士生Ayesha Kha说:“通过讨论,我更加认识整个世界不可能都一样,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其他社会的理想和制度,这是生活在和平与和谐世界的唯一途径。感谢学院组织这样与院长深入讨论的活动,期待以后有机会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来自韩国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鲁宴松说:“今天我们第一次参加院长下午茶,通过不同国家和专业国际学生的讨论,我全面深入地理解了每个国家学生的想法,以及中国快速发展的背景原因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学生和留学生所面临的不同。这些都引发我更多关于人文素养及个人今后研究发展方向的思考等。今天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参加。”


上一条:陈东教授“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外籍专家受邀参加 “走进上海之根-科技、人文、生态的美丽松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