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陈东教授“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1/19  黄蕾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下午,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教授做客上海大学,在宝山校区经管楼115会堂做题为“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上海大学文科季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出版社联合举办,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主持。现场参会的嘉宾有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医学院党委书记竺剑,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书记曾桂娥、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国际教育学院所有教师及在校学生。

首先,姚喜明院长结合海派文化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及其在中国文化传播上的探索。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关于上海文化的话题是一个国际话题。从上海生发出来的文化现象,发生在上海的文化事件,无不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国际教育学院是上海大学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承载着传播中国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的历史使命。海派文艺作为海派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靓丽名片之一,也是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知华友华人才的重要内容。



随后,陈东教授以“往事并不如烟”开场,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与线上和线下听众分享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细说海派文艺的发生、发展及其对海派文化的贡献,阐释海派文化的开放、包容和创新特质。陈老师从城市切入,认为乡音和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灵魂,上海的弄堂产业是经济助推器,并以现代广场舞为例说明文化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陈老师从纸质媒体、印刷术、话剧、电影、戏剧、音乐、绘画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载体阐述上海作为文化码头和源头的重要意义。妙趣横生的桥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将师生带入海派文化的情境中,感悟海派文艺的博大精深,感受作为上海这个城市中一员的自豪。精彩的讲座不时赢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上海大学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书记曾桂娥介绍了出版社在海派图书策划、出版等方面的相关成果,感谢陈东教授对于出版社工作的一贯支持,并邀请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竺剑向陈东教授赠送出版社最新海派文化成果《最初上海》。


上一条:国际部召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关于人文素养与个人发展的思考与畅谈